烧鹅饭不好吃

1

      那束花现在应该还摆在自己的书桌上吧。就如同送出它的那个人一般朴实无华,内里却蕴含着坚韧的光辉。


2

        “阿帕基?你在听吗阿帕基?”坐在自己面前的小麦色肌肤的男人像是要引起注意般挥着手,是米斯达。他在干什么,他今天有给自己那几个小不点替身喂火腿吗,话说现在几点,聚在这家饭馆是为了什么······?阿帕基漫无边际地想。
        自从迪亚波罗被杀死,而乔鲁诺当上新一任头领之后,以前一直紧绷的神经突然之间放松下来,数月之前那段充斥着硝烟与血腥味的黑帮生活竟像望之不及的泡影一般。慢慢沉寂下来的心境使阿帕基想起以前,或许是比加入小队更早,大概是刚当上警察那会儿。除却满腔热血,比他人更加细腻的心让他深刻地意识到人们对警察无止境的,蛮横无理的,隐藏在看似说教背后的恶意。原来的他是个心思细腻的人吗?那前几日,布加拉提送给他的那束花,究竟是······?

        “喂喂——喂阿帕基!你这混蛋有在听我讲话吗?!!”米斯达的声音提高了一些,再这样下去不仅自己会嫌他吵闹,更会打扰到周围人进餐。于是阿帕基决定随意敷衍他。“抱歉,我戴着耳机,听不见你在说什么。”

       “你在小看身为小队刺客的我吗,还是单纯拿我当傻瓜?你那耳机只是挂在脖子上,根本没在放音乐啊!”

       “······好吧,我刚才确实没在听你讲话,所以你再讲一遍吧。”

       “我有时候真不知道你这在不该耿直的场合说实话的性子究竟是好还是不好。”我有时候也觉得你这老气横秋的性子很微妙,究竟是什么时候,米斯达变得这样为他人着想了?“所以说乔鲁诺那家伙在切断组织毒品来源之后竟然为之后事业的发展方向摇摆不定,简直太不像他了!”

       “我们和他也没认识多久,你就断言自己这么了解他了?人总是这样自以为是啊,总是以自己狭隘的眼光评判他人,这简直可以被称为傲慢了,没错,是名为傲慢的罪啊······”一开始他可能还在对米斯达说教,但阿帕基渐渐将米斯达的行为重叠到自己身上 ,越来越有谴责自己的意味。是啊,他与布加拉提就算认识了很久,也没有陪对方经历每一段重要的时间,被布加拉提拯救的人也不止自己一个,这种傲慢,擅自揣度他人的傲慢,擅自将自己内心的期待强加于他人的傲慢,果然还是舍弃掉比较好。

       米斯达是小队里除了布加拉提之外情商最高(自封)的人,又与阿帕基常年共事,自然明白他心里那点小心思。“阿帕基,一般你陷入自我否定般的毒舌状态时,要么是任务失败,要么是有关布加拉提——我没猜错吧?”

       尽管阿帕基对米斯达这个恶友没什么意见,不如说和他聊天挺开心的,但是他实在无法将布加拉提送花给他这件事告诉别人,再这样下去可能自己会先露馅,于是阿帕基果断决定结束这段不怎么愉快的下午茶时间。

       “抱歉,我有事先走了。”从椅子上起身到快步走出餐厅可能不到5秒,快到米斯达以为忧郁蓝调的能力其实是加快走路的速度。接着他意识到,明明是阿帕基请自己出来,结果他还没结账就连人影都看不见了。

       “阿帕基这家伙,难道更年期到了吗?”


3

       “如果想确定对方的来意,用你的忧郁蓝调不断重复那段行为直到发现破绽不就行了吗?”

       此时阿帕基非常感激自己找的第二个咨询对象是福葛,不愧是那个纳兰迦的教师,提出的建议既没有损伤布加拉提和自己的面子,同时非常有效率。

       “阿帕基,这束花送给你。”

       那是一个平凡的下午,布加拉提在小队的聚会结束后,十分平常地送出一束花。无论回想起当时,还是现在用替身不断重复那段经历,都找不出一丝违和。为什么呢?仿佛布加拉提就应该那样做,而自己就该心安理得接受。或许只是为了感激曾经并肩作战的战友吧。毕竟布加拉提与自己不同。

       阿帕基身为警察却接受罪犯的贿赂并为他们提供庇护,而布加拉提虽身在黑帮却仍旧保持着一颗正义的心。与阿帕基充满负面情绪的心相比,布加拉提对身边的人,对这个世界都是充满爱的。他应该在铲除黑帮的恶之后,娶一位妻子,与自己的后代一起在那不勒斯海湾的别墅生活,最后迎来安稳的晚年。所以即使有那万分之一的可能性,布加拉提都是不会对自己有着战友情之外的感情的。

       

3

       布加拉提在门外等了许久。

       或许等的不是阿帕基来开门,而是他对自己的回应。

       直到他敲了许久的门也没有人应他一声,而他刚才向米斯达确认了阿帕基就在房内。顺便刚才谈话的内容也被布加拉提知道了,为了解开两人之间的心结,布加拉提决定直接破门而入。

       看到了阿帕基正全神贯注盯着另一个自己。

       聪明如布加拉提一下便将事情的始末串了起来。不过一向雷厉风行的阿帕基竟然会被自己送的花扰乱心思,看来希望也不是那么渺茫了。只是首先要缓解一下现在尴尬的气氛呢。

      “······”

      “············”

      “······总之先跟我来吧,阿帕基,我想带你去一个地方。”


4

     “还记得这里吗,阿帕基?”

     “嗯,”虽然不想回忆自己不堪的过去,但与布加拉提的相遇是美好的,“是我在颓废至人生最低谷的时候遇见你的地方。”

     “当时下着雨,我撑着伞,然后你一个人从阴暗的角落走出来,身上都是酒味。如果不是提前知道你是警察,真的会以为是路边的酒鬼呢。”真不可思议,布加拉提脸上洋溢着怀念,仿佛无比珍惜那段记忆。但与自己相同的,被布加拉提拯救的还有其他人,阿帕基深知这点。没错,自己不是特殊的。

      “我,还有小队的大家,都是因为被你拯救了,才改变了自己,谢谢你,布······”

     “不,你没有改变,”布加拉提望着阿帕基,非常严肃地否定了刚才的话。

      啊,果然。不知怎的,阿帕基不想再往下听,到底是不想承认布加拉提的指认,还是不想知道接下来会发生的事呢。

      “你没有改变,不管是以前做警察,还是现在做我的战友。你总是比起自己的将来,更加注重怎么苟且地活在当下。你只凭周围的环境推动你,人们的舆论,或者是老板的命令。”

       无论是他的话语还是他的眼神,都让人无法反驳。“我无法思考,布加拉提,我疲于思考。事情的本质太复杂,我只想停于表面。但即使是这样,我也不想被你说我没有改变。我以前被迫听从于群众的指责,自甘堕落,但我愿意听你的。因为你一定是对的,布加拉提,只有在你身边我会很安心。”

       “阿帕基,做你自己就好,”布加拉提的声音柔和下来,“阿帕基,对我来说也一样,我也很谢谢你一直陪在我身边。但正因这样,我才想让你正视自己,我希望你不再顺着别人的意愿,只为自己活着。”

       布加拉提的话语很让人安心,仿佛再次回到了那个雨夜,四周都是暗的,只有布加拉提站在路灯下,收起自己的伞,和他一同淋雨。暖黄色的灯光洒下来,只是微弱的细小的一束,却能比任何事物都直至心底。现在看来可能是布加拉提的原因吧,因为人的一生只会遇见那么几个人,只是看着眼睛就会认为他理解你,信任你,就像你期望得那样。

       话说他是不是完全忘了送花这件事啊?

       “阿帕基,不必那么在意花的问题。”

       啊,果然是自作多情,所以说为什么自己会往那方面想呢。擅自认为阿帕基对布加拉提的依赖是爱,擅自认为布加拉提对阿帕基对信任是爱。

        “花只是一个象征而已,为了确定你的心意,我们以后可以多做一些别的事情,恋人之间做的事情。”

       ······嗯?

       什么确认,什么心意?

       “总之明天下午先去街角的咖啡店吧。大家都是成年男人了,谈个恋爱不必那么扭扭捏捏的。还有阿帕基,你愿意接下来一段时间,也可能是一辈子,作为唯一陪伴在我身边的人吗?只能和喝咖啡同时回答。”

       “嗯。”

       此时距离阿帕基从大脑宕机到恢复再到宕机还有4秒。

       至于到确认自己和布加拉提其实是两情相悦加上布加拉提早就看穿自己的心思这些事还有很长一段时间。



      “决定了,米斯达,我们接下来要开一家制霸全意大利的连锁咖啡店!!”

      “为啥啊??!!”



评论(2)

热度(14)